总 论


1. 「福音」的意义:福音作为一个信息,是关乎神儿子耶稣基督的生平事迹,特别是祂降世为人、受死和复活所带来的救恩盼望(参可1:1;罗1:2-4;林前15:3-4)。福音书则是有关主生平、福音信息的纪录。在初期教会中,有许多记主生平的著作流传于世(见路1:1),但只有四本(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及约翰福音)后来被教会纳入正典,公认为圣灵默示而成的作品;其余的著作如巴拿巴福音、彼得福音、马太福音等,则被视为「伪经」。

2. 福音书的形成:这大概可分为三阶段:主讲论、口传、成书。当主在世上宣讲时,并没有书写记录,但用了许多方便记忆的语句(参太5:3-12;可2:17, 21-22)。 在教会初期,使徒和第一代见证人的宣讲中,不断引用、重复主原来的话语,这就形成口传的资料(参徒20:35;林前11:23-26)。 但当第一代见证人年事渐高,耶稣生平及教训的收集成书便变得十分重要。由主后六十至一百年间,四本福音书也就分别由使徒(马太和约翰)和使徒门生(马可和路加)相继完成(参各卷简介的「写作背景」)。

3. 福音书的异同: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三本福音书有许多相似之处,故有「符类福音」(或「对观福音」)之称。马可福音全书共661节,当中有606节在马太福音出现,又308节与路加福音的经文相似;只有31节没有在马太福音、路加福音两书出现而已。另外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也有约250节相似,是马可福音所没有记载的资料。由此可见,这三卷福音书之间确实有许多相似、重复之处。目前许多学者接受的看法是:马可福音为第一本写成的福音书;当马太及路加书写时,不约而同参考了马可福音及另一份资料(学者通称Q资料),只是他们另外各自拥有一些独特的资料(参附录:「符类福音中的比喻」和「主所行的神迹」,以致三卷福音有其异同之处。上述解释有其根据与长处,但也有弱点和限制,只能看为一种理论。无论如何,符类福音书之间在文字和内容上虽有相同之处,但在重点上却各有不同(参各卷简介)难怪第二世纪他提安所编的一本四福音合参,不独不能取代福音书的地位,反被淘汰,终告式微。因这缘故,信徒研读圣经时,必须留意各福音书的独特性和信息重点。
约翰福音显然与符类福音有所差别(参「约翰福音简介」有关内容、神迹、时间、教训、词汇上的特色)。这可能是因为约翰福音成书于符类福音之后,而作者(使徒约翰)避免重复符类福音的内容,并且在神学上侧重信、生命、信徒与主联合等教训。因此约翰福音有补充符类福音的作用,同时亦反映出作者多年对主生平和身分的咀嚼和体会。

4. 福音书的价值:福音书除了提供有关主生平及教训的可靠资料外,还有神学上的贡献。四本福音书分别以不同地方,针对不同的受众而作出不同角度的阐释。马太针对犹太人,强调基督为弥赛亚,应验旧约的预言。马可针对罗马人,强调耶稣是神的儿子,祂取了仆人的身分服事人,为人舍命。路加的对象是受希腊文化熏陶的外邦人,要表明基督为人类的救主。约翰对未信的外邦人及散居的犹太人宣讲耶稣是基督,重点在神儿子的神性。这些不同的角度、互为补充的描绘,正反映出主耶稣基督的丰盛和伟大(参看各卷简介的「主题特色」部分)。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