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见证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健康生活


朋友,春天到了,您有抽空去欣赏、享受一下春天的景色吗?我这样问,是因为我发现,现代的人越来越没有时间走进大自然了。在国内或大城市,也许因为人多,进入大自然不太容易.但我发现事实上,人们不能进入大自然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树木花草离我们太远,而是电视,电脑那些虚幻的世界太精彩,太吸引人了。就拿我们家来说,因为我们住在美国南部的一个小镇,地广人稀,而我们家的房子又离市区较远,所以后院很大,为了方便孩子运动,也为了圆我们小时候的梦想,我的先生自己动手建了一个有滑梯、秋千、吊环、沙箱的攀援架,买了一个大号的蹦床,安置了篮球架、小足球门、排球网,在车库放了一个乒乓球桌,还在后院的树上建了一个树屋……这样齐全的设施,我的孩子们一定会在外面玩疯了,不想回家了吧?其实不然,他们每天放学回家,做完必做的功课,就会要么上网,要么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你要是不阻止,他们会一天都待在那不动窝.后来我发现苗头不对,便硬性规定:周间不许玩电子游戏,必须做完必做的事情,经同意才能看电视,并且每天至少出去玩半个小时。这许多的指令中,最难执行的就是出去活动了。道理他们都懂,这不,三月中旬的《每周新闻 》上,版面的标题就是《户外活动不仅强身,还有益于头脑聪明》,女儿看了,还连忙拿来给我看。我看了赶忙说:“对呀,那你要多出去运动呀!”她赞同地说:“我知道!”可是两个多星期过去了, 还是和以往一样, 每天难得到后院去一趟。两个儿子稍好一点儿, 但也要连哄带赶的才出去一会儿.

要他们出去已经是挺难的了, 要想让他们清早出去, 简直就不可能. 我自己也是难得清晨起来在院子里走走、坐坐。因为现代人的生活就是这样 , 白天忙忙碌碌, 很多时候都是做些必须做的事, 而到了晚上, 好象时间全成了自己的, 可以不受干扰地做自己喜欢的事了。看书还好, 因为到了一定的时候, 就会累会困, 但如果迷上电子游戏或电视, 那可不得了。那虚幻的世界, 真是精彩, 不用动脑筋, 也不用费力, 就那么躺着、靠着, 天南海北、上天入地, 那都能去;悲喜惊惧, 快乐忧愁, 什么都能感受到。如果没有很强的自制力, 或外界的干预, 常常可以搞到半夜一、二点。 而且经过这样的刺激,  接下来的睡眠 ,   不仅时间不够 ,  并且质量也可想而知了。一位研究健
康方面的学者就说过, 你若想要晚上睡不好觉, 就看电视. 晚上没有好的、足够的安眠, 清早起床, 根本就不可能. 即使勉强起来了, 那精神状况, 也可想而知. 昏昏沉沉地, 哪有心情去体验清晨的美好.

偶然的, 我清晨起来, 忙碌完早饭, 700钟校车来把孩子们接走上学后, 我安安静静地坐在后院大树下的摇椅上, 享受着明丽的阳光柔和地斜射过来. 轻柔的晨风缓缓地吹着, 鸟儿、虫儿欢快地叫着、唱着, 地上刚冒芽青草, 树上刚长出的嫩叶, 还有那粉红的桃花, 拌着清新的空气, 环绕着我, 我心底不由地发出对造物主地赞叹:感谢神, 为我们预备了这么好的大自然!

我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与安祥, 但我突然惊悟, 这宁静、这安祥、这有益于我们身心健康的一切, 不是早就预备好, 一直都在这里吗? 是什么阻挡我, 使我与这美好的预备隔绝, 使我不能进入, 享受这美好呢? 是什么使我产生一种错误的观念和感觉:清早起来, 进入这美好的境地是一种痛苦, 一种牺牲, 而只有随着肉体的牵引, 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到深夜, 然后昏睡到中午十一、二点, 才是自由、享受? 我忽然明白了, 自以为聪明、自由的我们, 其实一直受着某种东西的蒙蔽和捆绑, 一直在选择一种严重妨害我们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自知. 一天又一天, 错过和失去了每日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这样的发现让我战兢, 我得赶紧从这个有魔力的怪圈中出来, 并且帮助我的孩子们认识到我所看见的, 尽早让他们学会选择正确的、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们的生活如此, 而灵里的状况不也是一样吗? 有多少人觉得基督的道理很好, 但是要他接受相信, 便觉得太麻烦太不自由, 而远远避开, 不愿再多了解了;有多少的人承认和接受了基督的信仰, 但仍然不愿改变以往的生活方式;还有多少的基督徒到教会参加教会生活是那样的勉强? 到底有多少的基督徒真正明白敬拜, 事奉主是一种恩典、福份与享受 ?

在《马太福音》七章九至十一节主耶稣说:“你们中间, 谁有儿子求饼, 反给他石头呢? 求鱼, 反给他蛇呢? 你们虽然不好, 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 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 岂不更把东西给求他的人么? 我们的神, 是愿意把好东西给儿女的天父, 他要我们“昼夜思想”他的话语, 好叫我们得福(诗篇第一篇); 他要我们“不可停止聚会”, 好叫我们常常在他的里面, 不至被魔鬼引诱; 他命令我们“彼此相爱”, 好享受他与我们的同在
××××. 因此, 每天读神的话语, 有机会在教会团契里事奉, 实在是神的恩典. 与神同在的美好, 也许你还没有体会, 但是, 享受清晨的阳光、空气的美好, 你会比较容易理解. 《圣经.路加福音》第一章七十八节中说: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 叫清晨的阳光从高天临到我们,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 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神要照亮我们, 我们愿意吗? 神要把我们引到平安的路上, 我们愿意跟他走吗 ? 但愿这清晨的阳光能给你一点启示, 使你和我一样, 能够觉悟到亲近神, 以神为乐是何等的甘甜 !

 

王惠英2007年春

 

OXFORD华语基督徒教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