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见证文章

上一篇下一篇

查理与流浪狗


[前篇]

我家里养了一只狗,名叫查理。查理貌似猛犬,却安静柔顺。查理晚上睡在后院的狗屋里,白天可以在我家的前院、后院、以及后面的山沟里自由玩耍。

查理非常喜欢与人亲近。每当我们在院子里散步时,查理紧跟在左右;我们坐下来时,有机会查理就紧贴在我们怀中让我们抚摸,或者静静地躺卧在我们脚前陪伴着我们。当我们在屋里时,查理往往卧在车库,或守在门边,期盼着我们。

查理初来时有些调皮,比如有时会叼我们的鞋,把小孩子扑倒,或者弄乱我们的花坛,因此曾被严厉管教。当我用拳头和棍子教训查理的时候,查理有时会闪避,但从来没有逃离的企图。当查理看到我们气消怒散时,就赶紧过来讨好我们。后来查理的过犯逐渐减少,越来越显出柔顺和忠实,我们也就不忍心责罚查理了。

查理对我们的信任,远超过我们所能给的。在我们给查理套上项圈,系上皮带时,查理总是顺从地接受,没有因自由被限制而产生任何不愉快。查理愿意被牵引着随我们而行,也许这比自由放任更使查理感到平安。

有一只流浪狗已经在我家附近的社区周游了很长时间了。它最近选择在我家前院作篱笆的树丛中过夜,没人时也在前后院游荡。查理似乎对它很友善,常常跑近想结交成为朋友,但它总是逃离而去。几天前,当我同查理在院子里亲昵玩耍时,它试图跟过来,却保持着一段不近的距离。我就走近它躲藏的树丛,给了它一些食物。以后每当看见我,它就摇着尾巴试图亲近我,但总不敢让我的手碰着它。它骨廋如柴,身体上长满扁虱,对比肥壮漂亮的查理,不得不使我心生怜悯。昨天清晨,我设法抓住了它,给牠套上一个除灭跳蚤扁虱的项圈,把它栓在狗屋的小院内,给了它充足食物和水,看看它是否可能被收养与查理同住。下班回家后,我发现它已经咬断绳索逃开了。

今天,这只流浪狗与查理已经混熟了,也愿意亲近我,好让我给它食物。但它若不愿意让我抓住它,将它清理干净,给它戴上有名字有地址的名牌,牵着它熟悉我们的地界,学会在我家住的规矩,它就依然是一只流浪狗。

以狗比人,虽然对中国人很不合适,但在西方社会并不算冒犯。如果我们相信福音是要将我们引到与主同在的永恒天家,我们就应该信靠主耶稣,让祂抓住我们,用宝血将我们洗干净,用圣灵给我们作记号,带领我们认识神和将来的国度,教导我们行合神心意的事。

让我们都因信耶稣被领养成为神的儿女,得以安居在神的国度,不再漂泊流浪。


[后续]

此后,流浪狗在我家后院树丛里又住了十来天。它有了充足的食物后,毛色开始发亮,精力渐渐充沛,身上的扁虱也因戴上了药制项圈少多了。在清晨和傍晚天气凉爽时,流浪狗会和查理追逐游戏,这使略显肥胖的查理多了些健身运动,也使我们有心要收养这只流浪狗。

每当我去后院查看时,流浪狗学着查理兴奋地在我前后跑来跑去,使劲地摇摆着尾巴表示友好亲热,但它一直不让我的手碰着它的身体,更不可能给它清理和洗澡。我试过两次将流浪狗同查理关在一起过夜,以便使它适应居家生活,但它不情愿受管束,对我有了更多的戒备之心。我们渐渐知道它虽然是查理很好的玩伴,但它不可能成为我家中的一员。

自由的流浪狗给我们及左邻右舍带来了许多麻烦。它不是从东家顺便叼走东西,就是在西家院子里撕破垃圾袋并将垃圾撒满一地。前两天朋友们在我家聚会时,丢了一只鞋,就是在它常呆的树丛中找到的。我们没有办法,只得让它离开我家。

我们曾经考虑过将这只流浪狗送到动物收容所,但知道它在那里若不能被人领养,就会被注射药物处死。另一个选择就是把它送到一个森林公园,因为它出生在美国,应该就拥有在美国公共森林居住的权利,但愿它在那里能有食物生存下去。

一天上午,我将流浪狗和查理一同放在卡车上,与锴锴和澹澹一起开车驶向我们附近的一个国家森林。森林中有一个美丽的小湖,湖边是露营和钓鱼的所在,我们常去那里散步和野餐。流浪狗不情愿地被绑在车上,所以一到地方被解开后,它就飞快地逃离我们。我和孩子们及查理在湖边游玩时,流浪狗也远远地跟着,但它最终也没想要上车同我们回家。

虽然我的心充满了怜悯,不忍心让这只狗继续流浪,但我无法强迫它成为我家中的一员,只好从汽车的后视镜中看到它渐渐地消失在树林里。


[结局]

一个多月以后,这只流浪狗居然从十多英里远的森林又游行到我家的前院,还引来一只同查理个头差不多的褐色公狗。当这只雄性流浪狗看到欢迎它们的查理时,居然不分性别地就进行性骚扰,让我用棍棒及时把它赶走了。回来的这只流浪狗一如既往地藏身在我前院的树丛里,试探着看我是否再给它食物,时不时也接近查理要想继续做朋友。我已不再有当初的怜悯,为了查理的好处和邻居的安宁,狠心地用尽办法,使它知道不再受欢迎。指望它会永远地消逝,不再进入我的视野。

我联想到彼得后书3章第9-10节:“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沈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我们现在尚处在恩典时期,因神的怜悯,只要愿意信耶稣,都可以得救进入神荣耀的国度。但在人们预料不到的时候,主耶稣必然再次降临地上,人们面临的不再是神的怜悯,而是神的愤怒。此前没有因信称义的人们再也无缘进入天国,将与撒旦一同沉沦在永远的黑暗中。愿人人都不错过暂时还开着的天国之门。

 

桂利川 20087-9

 

OXFORD华语基督徒教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