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见证文章

上一篇下一篇

生日交响曲


前篇:
生日礼物

过生日是令我的孩子们最兴奋的一件事。大儿子锴生在一月;妻子惠英生在二月;小儿子澹生在三月;作为一家之主的我生在四月;大女儿芮生在五月。这一连串的生日还不足够使孩子们挂念,我们又加上全家的生日-即我和妻子结婚纪念日-在六月。去年我们领养了一只狗,叫查理,因没有确切的生日记录,就把牠的生日安排在七月。我的孩子们最常有的共同话题就是如何过生日,最看重的东西就是生日礼物。他们恨不得每月都有生日过。

我对过生日从来没有概念。妈妈在我上小学时,不知为什么改了我的出生年月。很可能是当时我体弱多病,长得极廋小,就在入学注册时把我改得小了一岁,以免受到他人的歧视。直到若干年后,我发现了一张标明是拍在我所知道的生日以前的我的照片,才试图去弄清楚我的生日到底是哪年哪月哪日。年份很容易确认,但问遍我出生时在场的亲戚朋友们,也没能确定我出生的月份和日子。这大概有三重原因:一是当时阴历阳历并用,搅乱了长者们的记忆;二是没有及时报户口,而乡下政府的记录不严格准确;三是在那动乱年代父母皆受冲击,危及生存,相比之下我的出生和我的生日并不显得重要。在后来的很长时间里,我都不知道我在学校注册的生日和我在父母家的户口本上的生日并不相同。这使我在国外飘荡时有过许多麻烦。后来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使我的所有重要文件上的生日变为一致,但那并不是我准确的生日。

感谢主,给了我一个重生的机会,应当可以有一个准确的生日来纪念。就是在2000年基督工人中心的春假福音营,我和妻子一同受洗归主。然后得到一个正式的受浸证书,上面的日子是20000年三月某日。感谢神同我开了一个玩笑,祂是在提醒我在永恒中有份至关重要,而生日本身并不值得我们纪念。的确妈妈从小忽略了我的生日,而且到她去世我也没能弄清楚妈妈的生日。但也无需感到遗憾,因为她也在基督里重生,我们的天父一定会清楚地记得我们的生日,并在永恒中纪念。

在忙碌中我几乎忘记了今天是我妻子的生日。感谢赞美神!祂赐给我们三个可爱的儿女,神通过他们表达了对我们的爱。芮和锴早已计划,要用他们积蓄的零花钱请妈妈去餐馆好好享受一顿美食,由爸爸作陪,而他们俩则在家照顾小弟弟。

神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懂得孝顺父母的儿女。愿神在我们家中得到荣耀!

 

后篇:心满意足

妻子过生日那天,孝顺的女儿和儿子凑足钱又安排好了在家里的活动,想让平日忙碌又特别节俭的妈妈能够远离家里的厨房和成天思虑烦扰的家务,去一个平日想去却又舍不得花钱的餐馆吃一顿晚餐。我的任务是作陪,当然儿女也知道妈妈的心意,他们有意让妈妈和心爱的人独处。真是感谢神的恩赐!

不料自我中心的我缺少智慧,又不勤于学习,只知道完成任务,却忘了这天的主要目的是使妻子觉得幸福和温馨。我急着催促去找餐馆吃饭,就出言急躁,却没有注意到她正在享受与姐妹在电话里的交谈。等我发现苗头不对,得罪了她时,已经晚了。愈解释,愈讨好,愈让妻子生气。结果她没有了心情吃饭,也不愿再看见我。最后我只好回到办公室读圣经做祷告,而她则独自在冬天的凉风中散步,以熄灭心中的怒火... ...

感谢神安慰了她的心。她给我办公室打来电话,要我去某处接她。这就如一纸赦令使我脱困,否则我无法向自己、向儿女、更无法向神交代,我就匆忙赶去接她。可是时间已经很晚了,儿女们推荐的餐馆都已经关了门。我们只好踏入OXFORD最高档、最昂贵的餐馆... ...

我要为这发生的一切感谢赞美神。祂让我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败坏和妻子的软弱。若不是神的保守,本该和睦幸福的家庭难免离散,夫妻的恩爱很难维持长久。这件事更是在提醒我,我们在教会的事奉和在家里的事奉一样,根本目的是满足神的心意,而不单是完成具体的工作。我们在每时每刻都要留意所言所行,无论动机如何,是否能使我们所爱的心满意足。

 

续篇:圣诞联想

前篇写到我原来的生日被人们遗忘,后来为了证明身份,我自己在所有重要文件上定了一个统一的、但又不确切的生日。而我也从来也没有把我妈妈的生日放在心上。可以想象,她出生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又用中国的农历,或许她也无法确定自己的准确生日。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我过生日时往往得到一个白水煮鸡蛋,而妈妈似乎从来没有给自己过生日的习惯。在我离开家去上学和工作后,妈妈盼望的是我常常回去看她,又特别叮嘱我不要买任何特别的礼物。我的习惯是买一只鸡或一条鱼,回去给她添一道菜。她见到我时的满足超过了一切隆重的庆典和宴席。后来我出了国,从欧洲飘流到美洲,就没能有多的时间去看望她,这使我常常觉得亏欠。现今每年都要为生长在西方乐土的儿女们用各种形式隆重地庆祝他们的生日,这难免使我为我和我妈妈出生的卑微叹息。

最近在网上听讲道,谈到了圣诞节的来历。我其实早已知道圣经中没有提到主耶稣降生在哪年哪月哪日,圣诞节的日子是后来人们根据某种需要确定的。对这一点我以往只认识到,圣经没有提到耶稣的生日是要人们着眼于祂的死与复活。而这次却引发了令我震惊的联想:主耶稣的生日被人遗忘、或者说圣经中有意不记载主耶稣的生日竟然是因为爱我和我妈妈的缘故!我知道主耶稣生在肮脏的马槽、长在劳苦人家、遭遇凌辱藐视、承受责打鞭伤、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都是为了拯救我们这些罪人,包括上至富足荣耀的王子和下到贫苦卑微的常被遗忘的人们。我也常常跟弟兄姐妹和朋友们分享说,我们在世上所受的一切身体上和心灵里的痛苦,都没有能够比得上主耶稣在世间所受的痛苦,因此没有人能够在祂的面前夸口或抱怨。真是感谢神!祂再次让我深切地领悟到无比的慈爱和怜悯。我们卑微,主耶稣就以极其卑微的身份来到世间拯救我们;我们被人遗忘,神却没有忘记我们。

主耶稣不需要过生日,因为祂就是太初与神同在的道;主耶稣不需要生日礼物,因为祂就是天父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圣诞节的意义在于:那天人们都收到一份礼物,只不过送礼的不是那位戴红帽赶麋鹿车的老人,而是天父上帝;这礼物也没有精美的包装,乃是包着破布,躺卧在马槽里的圣子耶稣。如今我对妈妈的亏欠感觉尽去,因为我已经把这珍贵的礼物介绍给了她,而她也欣然地接受了。虽然后来我还是没有常去看望她,也没有为她补过生日,但是在她接受耶稣的那日,她不但有了新的生日,同时得到了那无与伦比的礼物,就是在永恒中与主同在的一切丰盛。

 

桂利川 20082-3

 

OXFORD华语基督徒教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