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见证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小时候,最喜欢过的节日是春节。那时,还搞不懂春节,过年,元旦这三个与新的一年开始有关的节日名称为什么不同,日子为什么也不在一起。只知道每一年开始的那一天----元旦,没什么了不起,而有时在一月,有时又在二月,那搞不清行踪的春节,才是真正的大节日。不仅仅是因为大人们重视,而且因为这个节日大大地和我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关:为那一天的到来,必会为我预备新衣,新裤!这一套衣服早早地预备好了,放在衣柜里,但我会常常跑去看一看,摸一摸。小朋友来了,也要拿出来炫耀一番,然后再跟她们跑去欣赏她们的新衣新裤。终于到了三十晚上,把新衣、新裤拿出来,套在棉衣、棉裤上,再把它们盖在被子上面。躺在被子里,人被上面的新衣、新裤牵扯得兴奋难眠。不时地伸手摸摸,又耐不住寒冷缩回被里,就这样迷迷糊糊地睡去。第二天不用大人叫,便毅然跳出以往恋恋不舍的热被窝,穿戴整齐,便一溜烟地跑出去四处拜年了。穿着新衣新裤的那种美不可言的感觉,被现在的孩子们遗落了,有时也着实为他们感到婉惜。

另一个美好的盼望是办年货,预备年夜饭。那可是一年中最最丰盛的一餐。但因家境还可以,每年节前,家里都要到黑市(政府不允许的自由市场)买二十来斤肉,从年前一个星期开始,天天都可以吃。所以到了大餐那天,对肉的兴趣倒不太大了。不过我还是喜欢那扫尘,办年货,大锅蒸、煮、煎、炸的忙碌,真的是忙得喜气洋洋,好不快乐!

后来长大了,整个社会经济好了,新衣、美食不用等到一年到头再享用了,过年的滋味也减了许多。到后来,环保问题(真的很严重,有一年三十放烟火,楼上楼下一起开火,浓烟滚滚涌进房来,挡也挡不住,关窗开窗都不行,真的差点窒息过去),市内不许放鞭炮,年节的气氛就更不浓了。每年虽历行公事似的预备,依然是办年货,打扫,蒸、煮、煎、炸地忙碌,却少了儿时的那份盼望,享受与快乐。听说现在国内过年,连年夜饭都不准备了,都去吃餐馆了。实在想不出,现在过年的盼望与快乐是什么,也许就是亲朋好友聚一聚吧?

在过年的盼望越来越淡的时候,一个新的年节挤进中国----圣诞节。但那时,这个节日,对我而言,只是西方的一个年节、一个习俗、一个文化而已;是那帮崇洋媚外,轻浮小青年们的一种时髦追求。后来,随丈夫去了德国,圣诞节炫丽的彩灯,漂亮的礼物,美丽的圣诞老人的童话,使我觉得,西方人满会享受的:在满足物质的需要之外,再加上美丽的想象,生活才会更美好一些。所以,当女儿问起:圣诞老人是真的吗?我便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了,小朋友不是写信告诉他想要什么礼物,圣诞夜他就给送来了吗?之后,我就帮她一起写好信,然后,照她所想悄悄地预备妥当,然后,就盼着听她在圣诞早晨的一声惊呼。看着她惊喜的小脸,我也满足地快乐起来

再后来,到了美国,发现Mall里真的有圣诞老人坐在那里。许多小朋友排着队一个个到他那里,被他抱上膝,让小朋友凑在耳边,说出自己的小秘密,然后拍张照片留念。所以,我也忙不叠地带上一双儿女,去让圣诞老人抱一抱,沾点喜气。但麻烦的是,他们同圣诞老人说了些什么,我无法知道,只好绞尽脑汁,用尽计谋,终于套出情报。还要不动声色地预备,悄悄地放好,然后接着盼着听他们的一声惊呼……可是有一天,女儿对我说:我知道圣诞老人是假的,那个礼物也是你放的,我都看见了。我惊愕地睁大眼睛:那你怎么还那样兴奋地大呼小叫呢?”“我喜欢那礼物呀! 我也喜欢圣诞节呀!我才发现原来我在骗女儿高兴,她也在自己高兴的时候,掩盖真相,骗我高兴……女儿真的长大了……我呢?节日还有什么新意?没什么新意,该过就过,忙了一年,也该高兴高兴了!

又后来,就认识了神,成了神的儿女,才知道这个圣诞节真正的含义与意义:路加福音二章八到十一节: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今天¾两千多年前的圣诞日,一个婴孩为你们生了,这个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这个万民之中,有我呀!这个婴孩的诞生,竟是为了我!原来我的生命因罪的缘故与神隔离了,所以在以前的年岁里,我总有一个盼望,但不知是什么;总有一个追求,却拿不到;总想有一个喜乐,却只能享受到瞬间便消失的快乐。无奈的生命,在时间的长河中漂流,看到那越来越近的死亡在尽头等候,恐惧与失望在心中扰动的生活没有平安。真是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

今天,两千多年前的圣诞日,在大卫的城里,为我生了救主--创造天地万物和我生命的神,来到人间,三十年后死在十字架上,然后以大能复活,用他无罪的生命,付我那必死的赎价,使我能脱离罪与死的权势,重新回到神的面前。我那败坏的没有盼望的生命,因接受这位救主的内住,而充满了希望。生命与神联结,他的爱开始在我生命中如江河涌流不断。不但使我的生命得到滋养,也扼不住地涌流出来,滋润着周围的亲人、朋友,甚至不认识的人。与神同在的永恒喜乐,超越了生活中坎坎坷坷的波浪,使我在病痛中,劳苦中,忙碌中……生命平和安详……

圣诞节成为与我生命密不可分的节日。感谢神,在我认识他的这几年里(只有一年除外),每年的圣诞节,我们一家都有幸去参加基督工人中心举办的冬令会。在那里,我们在主诞生的纪念日期间,能够享受神借他的仆人们(传道人)传讲的智慧话语,享受到一千多位来自广大的美中地区弟兄姐妹的团聚,特别是曾教导过我们,或与我们一起事奉而又分散各地的老朋友的欢聚……虽然在这重大的年节里,桌上没有山珍海味,但生命却因神珍贵话语的喂养而得饱足。也体会到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路四:4)的真实。

圣诞节--这个与我息息相关的节日就要到了,我又重新拾回儿时的盼望,欣喜地数算着日子,等候着……,这种感觉真好! 

惠英 200512

 

OXFORD华语基督徒教会

上一篇 下一篇